欢迎就诊南昌大学医院
联系方式
  • 前湖校区咨询电话:0791- 83969765
    前湖校区急救电话:0791- 83969120
    青山湖校区:0791- 88304985
    东湖校区:0791- 86361265
    Email:xyyjyh@ncu.edu.cn
    投诉电话:86361786

    网址:http://hospital.ncu.edu.cn


伽马刀治疗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2013-03-01 浏览数: )

  南昌大学医院伽马刀治疗研究中心(原江西医学院伽马刀治疗研究中心,位于南昌大学医学院南院内)成立于2003年1月1日。本中心是我省成立最早的伽马刀中心。目前拥有一台先进的旋转式头部伽马刀和一台先进的旋转式体部伽马刀。具有雄厚的技术力量,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中心还承担了省级科研课题研究任务,并多次在国家、省级刊物发表论文。从事伽马刀治疗工作的医护人员都通过了国家卫生部举办的伽马刀上岗考试。
  中心成立以来,秉承“德高医精”和“救死扶伤”的宗旨,为3000余名患者提供了高水平的医疗技术服务。高科技的医疗设备、高品质的医疗服务,深受患者和社会的好评。
  
  伽马刀治疗原理
  它采用伽玛射线几何聚焦方式,通过精确的立体定向,将经过计算机规划的一定剂量的伽玛射线从不同方向集中射于体内的预选靶点,聚焦效应使该点产生一个伽玛射线高计量区,一次性或分几次、致死性地摧毁点内的病变组织,以达到外科手术切除或损毁的效果。体表和焦点以外的正常组织仅受到很小剂量的瞬时照射,基本上不受损伤。
  体部伽玛刀能达到普通放疗所不能达到的高剂量、高精度、高疗效、低损伤的治疗效果,能完美实现精确聚焦、适形放疗的目的。用伽玛射线代替手术刀,其治疗照射范围与正常组织分界非常明显,边缘如刀割一样,人们形象地称之为“伽玛刀”。
  治疗流程
  一,术前准备:体部伽玛刀的治疗一般无需特殊准备,无需麻醉。
  二,患者固定:患者平卧在定位床上,用定位装置将其固定。
  三, CT/MR扫描:先做CT/MR扫描,对病灶精确定位。
  四,制定治疗计划:将扫描结果输入治疗计划系统工作站,医生根据病灶部位、大小、形状、性质等制定出最佳的治疗计划。
  五, 进行放射治疗:按照治疗计划参数,通过治疗操作系统,进行治疗。
  六,解除定位:治疗结束,释放患者的定位装置。
  七,治疗结束:患者可以自行走出治疗室。
  治疗优势
  1.无创伤,安全性好:治疗过程中患者神志清楚,无痛苦,不需麻醉,无出血、感染及明显的围术期风险等;
  2.误差小:治疗范围精确,效果好;
  3.适应症广:对于年老体弱或具有其他脏器(如心、肝、肾等)疾病及手术禁忌症的患者可施行治疗;
  4.治疗简便、节省费用:每次治疗时间较短,费用相对较低,消除了外科手术后的复杂护理程序,患者的生存质量明显提高;
  5.自动化程度高:先进的治疗设备使治疗的安全和有效性得到了有利的保障,治疗过程完全程序化、自动化。


  体部伽马刀适应症
  鼻咽癌、喉癌、甲状腺癌;原发性肺癌和肺转移癌;原发性肝癌和肝转移癌;胰腺癌、胆囊癌和胆管癌;颈部、肺门、纵隔、腹腔及盆腔的淋巴结转移癌;食管癌、贲门癌和纵隔肿瘤;肾癌、直肠癌、膀胱癌、前列腺癌;淋巴瘤、恶性胸腺瘤;妇科肿瘤,如宫颈癌、卵巢癌等;原发性骨肿瘤及骨转移癌;各种肉瘤。

  头部伽马刀适应症
  1、良性肿瘤:脑膜瘤、垂体瘤、神经纤维瘤等等;
  2、恶性肿瘤:胶质瘤、脑转移瘤、黑色素瘤、血管网织细胞瘤(血母细胞瘤)等等;
  3、先天性肿瘤:颅咽管瘤、生殖细胞瘤、畸胎瘤、脊索瘤等;
  4、功能性疾病:癫痫、三叉神经痛等;
  5、血管疾病:动静脉畸形(AVM)、海绵状血管瘤。

南昌大学医院 @ 2023  赣B2-20050168号/网备360110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