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就诊南昌大学医院
联系方式
  • 前湖校区咨询电话:0791- 83969765
    前湖校区急救电话:0791- 83969120
    青山湖校区:0791- 88304985
    东湖校区:0791- 86361265
    Email:xyyjyh@ncu.edu.cn
    投诉电话:86361786

    网址:http://hospital.ncu.edu.cn


阴道镜

( 发布日期:2013-03-01 浏览数: )

  基本概念
  阴道镜是一种妇科临床诊断仪器。适用于各种宫颈疾病的诊断,它能将观测到的图像放大10~60倍,发现肉眼不能发现的微小病变。借着这种放大效果,医生可以清楚地看到子宫颈表皮上的血管,发现宫颈癌的前期病变,为宫颈癌的早期诊断提供依据,使患者提前得到有效的治疗,使宫颈癌的治愈率大大提高。
  在进行阴道镜检查时,只需用窥阴器暴露阴道和宫颈,在距离阴道口约20厘米处,将阴道镜镜头对准宫颈,调好焦距,通过电脑屏幕观察放大的宫颈图像。电脑可以储存和回放这些图像,便于随访观察治疗效果。由于阴道镜的镜头不接触病人的阴道,所以检查时不会引起病人之间的交叉感染。在检查过程中,病人无痛苦。因此,阴道镜已广泛应用于阴道、宫颈疾病的检查,被誉为妇科医生的“火眼金睛”。从而深受广大患者及医生的喜爱,广泛使用。
  阴道镜能检查什么
  1、宫颈癌前病变的诊治,防止其发展成癌。
  2、确定可疑病变的范围,指导定位活检,提高活检的阳性率。
  3、确定正常及异常的鳞柱交界及移行带。阴道镜检查能够观察外阴,阴道及宫颈的局部结构形态。主要适用于异常细胞学改变,临床可疑癌,如慢性宫颈炎长期治疗,但疗效不佳,需排除有无癌或癌前病变。肉眼观察难以确定病变的细微外形结构,需在阴道镜下放大观察。
  4、湿疣外阴,阴道及宫颈湿疣的观察,诊断及治疗前后局部变化的动态观察。
  5、宫颈,阴道及外阴上皮内瘤样病变及癌。
  6、宫颈癌手术前,需在阴道镜下确定病变波及范围及部位,指导手术,以较彻底切除阴道,追问胎儿时期是否有已烯雌酚的接触史等。

南昌大学医院 @ 2023  赣B2-20050168号/网备360110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