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就诊南昌大学医院
联系方式
  • 前湖校区咨询电话:0791- 83969765
    前湖校区急救电话:0791- 83969120
    青山湖校区:0791- 88304985
    东湖校区:0791- 86361265
    Email:xyyjyh@ncu.edu.cn
    投诉电话:86361786

    网址:http://hospital.ncu.edu.cn


调查称骨质疏松病趁年轻化 宅男宅女易患病

( 发布日期:2013-07-01 浏览数: )

          骨质疏松已成为当今全球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受害人群最多、最具危害性且尚未能治愈的慢性疾病。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中国已进入骨质疏松高发期,而年轻病人也在逐年递增,早期预防显得尤为重要。
骨质疏松缠上年轻男女
   骨质疏松病人日趋年轻化,这与年轻人生活不规律、爱“宅”不爱动等有很大关系。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酗酒、大量饮浓茶和碳酸饮料、经常吃洋快餐、经常宅在家很少户外运动、经常熬夜,以及生活工作压力太大,引起内分泌系统紊乱,诱发骨代谢异常,最终导致骨质疏松的发生。
   单纯吃钙片并不能起到补钙的效果,还要同时补充维生素D,并且保证每天能晒太阳。有些女性因为担心紫外线,出门就撑伞,容易导致体内活性维生素D的量不足,影响钙的吸收。专家建议市民在预防强紫外线的同时,也要保证晒到太阳,白天健身比日落后锻炼更有益健康。
职业男性骨骼提前衰老
  “从临床来看,70岁以上老人是骨折高发段。”据专家介绍,骨质疏松特别爱光顾女性,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约占骨质疏松症80%。一些妇女绝经后,以每年2%-3%甚至高达7%的速度丢失钙。
   一项人群骨质状况调查,一共涉及10599名南京地区居民,调查对象主要为职业人群。研究发现,南京地区男性的骨骼可能比女性“老”得更早。南京男性的腰椎骨峰值在30-34岁,南京女性的腰椎骨峰值在35-39岁。不论是腰椎还是髋关节,男人的骨骼平均会比女性提早5年进入骨量减少、逐渐衰退的阶段。
   南京地区男性骨骼为何比女性衰老时间更早?专家分析,此次调查人群主要是上班族,办公室男性可能比女性还缺乏运动,这让他们的骨骼缺乏锻炼,也提前进入骨量丢失期。同时,过量摄入高脂和高蛋白质食物、嗜好烟酒等问题,在职业男性中的比例也高于女性,可能让男人的骨骼提早进入衰老期。不过,由于女性更年期骨量快速丢失,所以男性出现骨质疏松、骨折等问题比女性要晚。
上一篇:常吃豆腐注意5个问题 下一篇:牙周疾病的自我检查
南昌大学医院 @ 2023  赣B2-20050168号/网备360110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