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就诊南昌大学医院
联系方式
  • 前湖校区咨询电话:0791- 83969765
    前湖校区急救电话:0791- 83969120
    青山湖校区:0791- 88304985
    东湖校区:0791- 86361265
    Email:xyyjyh@ncu.edu.cn
    投诉电话:86361786

    网址:http://hospital.ncu.edu.cn


南昌大学关于埃博拉出血热病毒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 发布日期:2014-10-20 浏览数: )

南昌大学关于埃博拉出血热病毒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埃博拉出血热是由埃博拉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出血性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病人或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分泌物和排泄物等而感染,临床表现主要为突起发热、出血和多脏器损害。埃博拉出血热病死率高,可达50%-90%。为做好埃博拉出血热病毒防控工作,及时、有效地采取各项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保障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的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组 长:李葆明

副组长:黄云 

成员:蒋丽萍、周婷、姚建国、李前华、熊信国

职  责: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全校对埃博拉出血热病毒的预防及控制工作;负责对制定的保障方案及实施过程进行监督;统一指挥各相关部门工作,加强医务人员个人的防护及协调医疗资源的保障。

2、工作小组办公室:国际交流学院

二、预防工作措施: 

1、加强输入性埃留学生博拉出血热的监控:加强与学校相关部门、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的联防,及时发现并隔离控制来自流行地区的输入病例。对来自西非利比里亚、几内亚、塞拉利昂、尼日尼亚的和其他来自非洲留学生的相关情况进行统计和排查。

2、 对2014/15学年录取的来自上述四国的新生及近三周内曾赴上述四国并已(拟)返校的留学生入境后在校医院实施为期3周的隔离观察,如出现相关症状按要求上报至学校、疾控中心及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并加强与属地检疫及疾控部门的联络,必要时转指定地点进行隔离。

3对全体留学生进行防控埃博拉出血热疫情的知识普及大会,积极、广泛地宣传埃博拉出血热的防治知识,避免疫情发生后引起不必要的社会恐慌。使学生正确对待事件的发生,及时、有效地采取预防手段

4辅导员密切关注留学生的身体情况,制定专项表格,对全体留学生的身体状况进行记录是否有留学生出现埃博拉出血热的相关症状。如高热、畏寒、极度乏力、头痛、肌痛、咽痛、结膜充血、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粘液便或血便、皮疹等表现,,并每日一报,如出现相关症状立刻上报校医院及相关部门并立即对其进行隔离控制。

5、校医院成立专门医护小组。已准备好隔离病房和救护车,来自疫区的留学生一旦返校,立刻派专车接至校医院,对其实施为期3周的隔离观察, 一旦发现疑似埃博拉出血热病例后要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及时报告,使卫生行政和疾控部门尽早掌握疫情并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以控制传染源,防止疫情扩散流行

6、保卫处在校门口设置防线。一旦发现返校的非洲籍学生立即通知国际交流学院,由国际交流学院老师对学生信息进行筛查,如果有不配合隔离工作的学生,保卫处应采取强制隔离措施。

7、在从疫区返校的学生都安全进入校医院之前,留学生公寓实行严格的门禁制度。国际公寓一楼设置值班台,安排专职辅导员24小时值班。同时,后勤部门对留学生进出国际公寓情况进行密切监管与严格登记。

8、国际交流学院负责联系教务处做好被隔离学生,隔离观察期后的缺课补习事宜。

9、密切关注埃博拉出血热的流行动态

 

上一篇:关于报销南昌大学大学生医保202... 下一篇:2014级前湖校区新生体检须知
南昌大学医院 @ 2023  赣B2-20050168号/网备360110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