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就诊南昌大学医院
联系方式
  • 前湖校区咨询电话:0791- 83969765
    前湖校区急救电话:0791- 83969120
    青山湖校区:0791- 88304985
    东湖校区:0791- 86361265
    Email:xyyjyh@ncu.edu.cn
    投诉电话:86361786

    网址:http://hospital.ncu.edu.cn


常见流行病预防小知识

( 发布日期:2013-03-13 浏览数: )

常见流行病预防小知识

一、流感防治知识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可有肠胃不适,预防主要预防措施包括:(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5)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6)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7)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二、红眼病防治知识

红眼病是“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的俗称,主要通过人与人之间直接或间接接触及受污染的水源传播,红眼病发病急,常累及双眼,初起病人感到双眼发烫、烧灼、畏光、眼红,自觉眼睛磨痛,像进入沙子般地滚痛难忍,病情发展迅速,出现眼皮红肿、眼分泌物多、怕光、流泪,早晨起床时,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不易睁开。预防(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触摸眼睛前后要彻底洗手。(2)不要与别人共用毛巾或个人生活用品,用流动水洗脸和手。(3)不要用餐厅提供的毛巾擦脸,以免因毛巾消毒不完全而感染红眼病。(4)不要与他人共用一支滴眼药水、眼部药物、眼部化妆品和其他可能接触眼部药品或用品。不采用集体滴眼药的方式预防眼病。(5)红眼病患者应适当隔离,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严禁到公共泳池游泳,以防传染他人。(6)流行期,公用水龙头、电梯扶手、门把手、电话、用具、玩具等注意消毒。接触电脑键盘后要洗手,切忌揉眼、搓脸,尤其是使用公共键盘者。 

三、甲型H1N1流感预防知识

甲型H1N1流感是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一种新型流感病毒。 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接触传播。 症状与普通流感类似,通常有39摄氏度以上的高烧、剧烈头疼、精神不振、厌食、肌肉疼痛、咳嗽、鼻塞、红眼等症状,有些会现流涕、喉咙痛、呕吐及腹泻。  预防1)经常洗手,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方法洗手。(2)居室要多开窗通风,尽量少去人流聚集的地方。(3)避免用手接触你眼睛、鼻子和嘴,避免人与人直接身体的接触,包括握手、亲吻、 共餐等。  4.有呼吸道感染症状或发烧时,应带上口罩,及时就医,出现流感样症状,留在家里和限制与其他人接触。  5.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鼻口,擦鼻涕的纸巾要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6.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如多吃水果、蔬菜,多锻炼,多饮水,吃营养丰富的食品,足够的睡眠。  

四、水痘防治知识

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急性传染性发疹性皮肤病冬季发病的旺季。病程潜伏期约2周,起病急,可有发热、全身不适等前驱症状,24小时内出现皮疹,初发损害为红色针头大小的斑疹,迅速变为丘疹、水疱,水疱周围绕以红晕。水疱约绿豆大小,约23天干燥结痂脱落自愈。一般不留瘢痕。皮损呈向心性分布,以躯干为多,口腔、眼结膜及外阴等黏膜也可有疱疹发生,自觉瘙痒,病程23周。防治1)水痘有高度传染性一旦患了水痘,应注意隔离,在完全治好以前不应去人群聚集的地方2对水痘的治疗主要是对症处理,预防继发感染和加强护理,给予易消化的食物和充足的水分,体温较高者可给予退热剂,中药治疗以清热解毒,透疹解表为主,可选用银翘散,也可用中成药板蓝根口服。3水痘初期可喝绿豆汤,发烧期在饮食上要清淡易消化,如:米汤、面汤等,多饮温开水,注意休息。还应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皮肤瘙痒时,可涂些痒药水。指甲长了要及时剪短,避免抓破疱疹而引起感染,若疱疹已破,可涂1%紫药水。

                                                                  南昌大学医院预防保健科

上一篇:乙肝疫苗接种价格
南昌大学医院 @ 2023  赣B2-20050168号/网备360110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