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就诊南昌大学医院
联系方式
  • 前湖校区咨询电话:0791- 83969765
    前湖校区急救电话:0791- 83969120
    青山湖校区:0791- 88304985
    东湖校区:0791- 86361265
    Email:xyyjyh@ncu.edu.cn
    投诉电话:86361786

    网址:http://hospital.ncu.edu.cn


春季常见流行病预防小知识

( 发布日期:2013-03-13 浏览数: )

      春季常见流行病预防小知识

 

手足口病防治知识

一、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婴幼儿常见传染病。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主要是柯萨奇病毒A45791016型和B2513型,肠道病毒71型。人群对手足口病普遍易感,主要以学龄前儿童为主。

二、手足口病怎样传播

  手足口病隐性感染率高,患者、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该病主要通过被患者的粪便、唾液、咽部分泌物污染的食物而传播,直接接触患者穿破的水泡亦会传播病毒,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患者的粪便在数周內仍具传染性。

三、手足口病的主要症状

  手足口病潜伏期一般为37天,没有明显的前驱症状,多数病人突然起病。约半数病人于发病前12天或发病的同时有发热,多在38℃左右,并出现丘疹或疱疹,好发于手、足、口、臀四个部位,有不像蚊虫咬、不像药物疹、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不像水痘的“四不像”特征,临床上更有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的“四不”特点。初期可有轻度上感症状。由于口腔溃疡疼痛,患儿流涎拒食。口腔粘膜丘疹出现比较早,起初为粟米样斑丘疹或水疱,周围有红晕,主要位于舌及两颊部,唇齿侧也常发生。手、足等远端部位出现或平或凸的班丘疹或疱疹。

四、手足口病的危害

  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咽痛,在口腔、手、足等部位出现丘疹或疱疹,可自愈,不留痂。一般仅需对症治疗,预后良好。少数病例可有脑炎、心肌炎、肺水肿等并发症,个别危重病人可因多种原因导致死亡。

五、怎样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对手足口病患儿要加强护理,注意加强营养、休息,做好口腔卫生,食物以流质及半流质等为宜,避免日光曝晒时间过长,防止过度疲劳引发机体抵抗力降低,出现心肌炎、脑炎和肺水肿等并发症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诊治。

六、手足口病的预防

  1、预防手足口病的主要措施是做好病人粪便等排泄物的处理。

  2、手足口病常在婴幼儿聚集场所发生,因此,托幼机构、学校等单位要做好晨检,及时发现疑似病人,及时隔离治疗。

  3、被污染的食物、日常用品、食具、玩具、床上用品以及便器等物品应及时消毒处理,衣物置阳光下暴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

  4、要勤洗手,搞好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把好病从口入关。

  5、该病流行期间家长要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

流行性腮腺炎防治知识

 

一、什么是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秋冬和春季高发。病毒藏在唾液中,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接触等途径传播。一般潜伏期为1222天,传染期为腮腺肿大前24小时到消肿后3天。在学校集中的场所易造成流行,感染后可获得免疫,大多预后良好。

二、流行性腮腺炎的症状

大多数起病较急,临床特征以腮腺肿胀最明显,其他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食欲不振、全身不适等症状。患者先觉一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咀嚼时加重,2--3天后,另一侧腮腺也肿痛,肿块以耳垂为中心,边缘界限不清,表面发热,手压时有弹性感和压痛,4--5天逐渐消退。流行性腮腺炎也可侵犯颌下腺、舌下腺、睾丸、卵巢及中枢神经系统等,引起化脓性炎症病变,易并发出现生殖器官炎症、脑膜炎、心肌炎、肾炎、胰腺炎等 

 、腮腺炎的治疗

出现腮腺炎症状后,患病同学要尽快隔离,到腮腺消肿后一周,以免传染给同学;卧床休息,限制活动量;多喝开水,用淡盐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洁;要吃流质和软食等易消化的营养物质,不要吃酸、辣、甜味过浓及干硬食物。得了腮腺炎需要进行对症治疗。一般经过710天,大部分患者可以恢复健康。

四、主要的预防措施包括: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罩,以免传染他人。

3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4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6在流行季节前接种腮腺炎减毒活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症状。

 

流感防治知识

一、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可有肠胃不适,早期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鉴别诊断困难。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

二、流感如何预防?

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主要预防措施包括: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5、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7、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三、哪些人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由公民自费并自愿接种。但由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根据有关规定组织的群体性接种或应急接种的疫苗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以下人群推荐接种:

160岁以上人群; 

2、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 

3、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 

4、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 

5、养老院、老年人护理中心、托幼机构的工作人员; 

6、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出租车司机,民航、铁路、公路交通的司乘人员,商业及旅游服务的从业人员等; 

7、经常出差或到国内外旅行的人员。 

四、什么人不能接种流感疫苗?

怀孕3个月以上的孕妇应慎用流感疫苗。此外,以下人群禁止接种流感疫苗: 

1、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过敏者; 

2、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 

3、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 

4、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 

5、慢性病发作期; 

6、严重过敏体质者;

712岁以下儿童不能使用全病毒灭活疫苗; 

8、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员。

水痘防治知识

、 什么是水痘?

水痘是由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发的以皮肤出疹为特征的传染病它是通过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传播途径为空气、飞沫、密切接触。传染源为水痘病人,其次为带状疱疹病人。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冬春两季多见。
、水痘有哪些症状

水痘一般发生在儿童期,但是成年人第一次接触水痘病毒也会发病。感染后一般有7-21天的潜伏期,前驱期很短(皮疹出现前24小时)。患者从前驱期一直到所有皮疹结痴愈合都有传染性。水痘是自限性疾病,一般7-14天后痊愈。水痘如未发生皮肤感染、肺炎、脑炎等合并症,一般均可顺利恢复,而且不会留下疤痕,一旦出现上述合并症务必警惕并及时接受专科治疗。另外,水痘之患还在于水痘恢复后若干年后可能会出现带状疱疹,患者会表现为顽固的身体局部皮肤的疼痛和皮疹,这是因为潜伏在人体的水痘病毒又死灰复燃,重新危害人类,因此,在初次感染水痘时,一定要治疗彻底。

三、水痘治疗及护理 
 1严密隔离。隔离期为全部结痂无新疹,但不少于病后14天。
  水痘的传染性很强,做好隔离工作是保护健康人群的重要措施,要保持手、皮肤、口腔的清洁卫生,注意修剪指甲,防止抓破疤疹,衣服、被单要高压消毒,衣服宽松柔软。 
  2防止交叉感染。保持病室空气新鲜,每日通风换气,紫外线照射2次,每次一小时。用1%的龙胆紫擦拭疤疹,每日2次,防止感染,并加速疤疹结痴。对面部深创面,尽量少涂龙胆紫,可用板兰根针剂外涂。 
 3局部处理:感染的疙疹,可用2%雷弗奴尔纱布湿敷,也可配合其他抗菌素治疗。 
 4禁用皮质激素及其他免疫抑制剂。 
 5抗病毒治疗:如用干扰素能迅速控制皮疹的发展,加速愈合,适用于重症水痘。 
四、水痘的预防 
  1.水痘是一种高传染性的疾病,接触到病患的皮肤或吸入其传染性口沫,约1020天后发病。因此患者应予隔离,卧床休息,至烧退、结痂开始脱落才免隔离。没发生过水痘的访客要戴手套、口罩,避免被感染。
  2.紧急预防:可在接触水痘患者72小时内,如怀疑感染可肌注水痘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5ml,防治发病。
  3.水痘疫苗接种:注射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最好办法。 

肺结核防治知识

、 什么是结核病?

        肺结核是感染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它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染,当排菌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喷出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健康人吸入肺部造成感染,未感染过结核杆菌,而且对结核杆菌无特异性免疫力的人群与排菌的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的家属、亲友、同事以及医务人员均属于结核病的易感人群。

  结核病有哪些症状?

       肺结核早期或轻度肺结核,可无任何症状或症状轻微而被忽视,若病变处于活动进展阶段时,可出现以下症状:1、发热:表现为午后低热,多在下午4-8时体温升高,一般为37-38℃之间。这时病人常常伴有全身乏力和消瘦,夜间盗汗,女性可导致月经不调或停经;2、咳嗽咳痰:是肺结核最常见的早期症状,但也最易使患者或医生误以为是感冒气管炎而导致误诊;3、痰中带血:痰内带血丝或小血块,大多数痰内带血是由结核引起的。

、 怎样治疗结核病?

       抗结核化学药物治疗是控制结核病传播的有效方法。合理化疗原则是: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和全程用药。结核病的正规彻底治疗必须有68个月的疗程,且需多种药物联合使用,才能彻底治愈。我国目前采用的是世界公认和首推的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即直接观察下的短程督导化疗(简称DOTS)。服药方法是在医务人员观察下隔日服药。DOTS对病人来说,可以保证在不住院条件下得到规律治疗,提高治愈率,防止病菌产生耐药性,减少复发机会。对于家人和社会,可以减少传染,阻断结核病的传播。我国目前广泛应用的抗结核药物有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和链霉素等。

、 结核病的预防控制措施有哪些?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及增强免疫力、降低易感性等,是控制结核病流行的基本原则。减少结核病感染和发病机会的措施有:  

1.早发现、早治疗,治愈传染源,减少结核杆菌传播的机会。  

2.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对着人打喷嚏或大声说话。 

3.经常保持室内通风换气,经常锻炼身体、保持身体健康,增强免疫力。  

4.新生儿和婴幼儿接种卡介苗。  

5.对已感染结核杆菌并有较高发病可能的人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预防等。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防治知识

、 什么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是脑膜炎奈瑟氏菌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疾病。 婴幼儿发病最高、其次为学龄儿童及青少年。流脑通过呼吸道传播,健康携带者为主要传染源。个体抵抗力下降,上呼吸道感染,吸烟,居住生活环境拥挤等是发病的危险因素。人群易感性增高、人口流动、低温、干燥、沙尘、居住拥挤等为流行的危险因素。

二、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症状

人群发病易感性较低,感染后往往表现为局部粘膜感染,而无临床症状,为无症状携带状态,只有不到1%的人会出现临床症状。发病潜伏期为2-10天,平均4天左右。临床表现主要有急性发热、剧烈头痛、恶心、呕吐、颈强直、畏光、皮肤瘀斑等。本病病死率较高,过去在50%以上,目前由于抗生素的应用、医疗救治水平的提高,病死率已大幅度下降,但仍维持在8-15%的较高水平。另外10-20%的存活者将长期留有后遗症,如智力障碍、听力损伤等。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预防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打喷嚏、咳嗽时使用手帕,不直接面对他人等,可以减少传播、感染的机会。
   2、改善居住、工作环境的拥挤状况,并经常通风换气,特别是幼儿园、学校、工地等人群聚居地区。
   3、接种疫苗。我国目前有两种疫苗,分别针对A群和A+C群,疫苗安全有效,保护效果也较好。

4、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出现临床表现后,即去医院就诊。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以减轻症状、防止死亡。
   5、保护接触者。出现病例后,对家庭成员、医护人员及其他密切接触者密切观察,一旦出现发病迹象(发热),即应进行治疗,以免延误。密切接触者要在医生指导下预防性服药。幼儿园、学校出现病例后,即使不是密切接触者,最好也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预防。服药不仅可防止发病,也可消除带菌状态,阻断传播。密切接触者主要包括同吃、同住人员。

 

南昌大学医院预防保健科

上一篇:乙肝疫苗接种价格
南昌大学医院 @ 2023  赣B2-20050168号/网备360110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