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就诊南昌大学医院
联系方式
  • 前湖校区咨询电话:0791- 83969765
    前湖校区急救电话:0791- 83969120
    青山湖校区:0791- 88304985
    东湖校区:0791- 86361265
    Email:xyyjyh@ncu.edu.cn
    投诉电话:86361786

    网址:http://hospital.ncu.edu.cn


流 感 的 防 与 治

( 发布日期:2013-03-13 浏览数: )

流 感 的 防 与 治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的患病症状通常较普通感冒重,主要表现为起病急、高热、畏寒、全身肌肉酸痛、乏力等,上呼吸道症状流涕、鼻塞相对较轻。

流感病人及隐性感染病毒携带者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传播途径为呼吸道经空气传播,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流感病毒有较强的传染性,又是以呼吸道飞沫传播为主要方式,通过说话、咳嗽或喷嚏等方式散播,也可通过污染的物品如手帕、餐具、玩具等的接触而感染。流感极易引起流行和大流行,而且四季都可流行,一般多发生于冬春季,起始较快,于2~3周内病例达高峰,主要发生于学校、单位及公共娱乐场所等人群聚集的地方。

一旦患流感,应及时隔离与治疗。对流感病人应早发现、早确诊,及时隔离治疗,减少传播,降低发病率,控制流行。隔离期一般为一周(病人症状消失为止),治疗主要是对症状处理,高热时采用物理降温,必要时给用解热镇痛药。治疗可用金刚烷胺100mg,每日2次,连服7~14天;预防用药为金刚烷胺200mg,每日2次,连服3天。

预防的重点是保持个人卫生,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 用纸巾掩着口鼻打喷嚏、咳嗽,用过的纸巾妥善处理,勿乱扔;

2、 在打喷嚏、咳嗽和擦鼻子后洗手;

3、 避免接触病人;

4、 接触病人及处理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看护患者时戴口罩;

5、 通过良好的饮食、规则的锻炼和充足的休息,减少压力和建立良好的机体免疫;

6、 有病及时就医。

南昌大学校医院     

                                              2009311日    

上一篇:乙肝疫苗接种价格
南昌大学医院 @ 2023  赣B2-20050168号/网备36011002000011号